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3年 第13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93-10-16
    宏观经济
    论我国的主流宏观经济政策
    吴晓求
    1993, (5):  1-6. 
    摘要 ( )   PDF (9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现阶段,我国的需求形成机制与供给增长机制之间的功能互动效应存在严重的不对称:需求始终处在亢奋状态,而供给则呈现出明显的滞后和相对不足。这种由于利益结构等深层力量决定的下对称的供求互动效应,客观地决定了我们必然选择一种以收缩性为基本特征和主导倾向的宏观经济政策为我国的主流宏观经济政策。
    财政、金融改革
    股份制的本质功能在于实现产权关系的系列性变革
    宋养琰
    1993, (5):  7-12. 
    摘要 ( )   PDF (17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目前阶段上,人们较普遍地认为,股份制只是一种集资和融资的工具。不可否认,在股份制的组建和发展过程中,会起到一定程度的集资和融资的作用。但是,不管从理论上还是从实践上看,集资和融资并不是股份制的最主要功能,股份制的最主要功能是实现产权关系的系列性变革和相应的经营机制的全面转换。
    四川省股份制改革的对策研究
    四川省体改委
    1993, (5):  13-18. 
    摘要 ( )   PDF (12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与旧体制的摩擦看,股份制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是:1.国有资产所有权职能与行政管理职能不分和国有股权代表不落实国有资产所有权职能与政府行政职能不分,给股份制试点带来的直接影响是(1)国有股权代表难以落实,国有资产产权主体缺位;(2)股权代表不落实,董事长、董事的派出、管理和考核就很难实现有机统一,资产管理责任以及经营就找不到恰当的承担主体;(3)国有股转让和买卖谁来操作的问题不好解决;(4)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而又互相制约的机制难以建立,股份制应有的功能作用不可能充分得以发挥。
    市场经济
    关于培育我国市场体系的几个问题
    王东京
    1993, (5):  19-24. 
    摘要 ( )   PDF (12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市场经济是一切生产要素都通过市场实行有效配置的经济,因此本文作者认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国的劳动力市场就不能不开不放、股票市场也不能半开半放,外汇市场不能开而不放,房地产市场不能放而不发。
    经济体制改革
    论社会主义的产权市场
    黄少安
    1993, (5):  25-29. 
    摘要 ( )   PDF (6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将在界定“产权市场”内涵的基础上分析社会主义条件下产权市场产生和发展的必然性、作用及其运行和管理。
    企业改革
    关于国有企业劳动体制改革的几个问题
    刘世锦
    1993, (5):  30-33. 
    摘要 ( )   PDF (7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们通常用“大锅饭”、“铁饭碗”说明传统劳动体制的弊端。但这种形象化的描述所涉及的的主要是这一体制的表象。传统劳动体制的构造不仅受到劳动力这种生产要素特殊规定性的影响,更重要的是受到古典公有制经济特殊规定的影响。
    国营企业劳动关系主体及其行为的演变
    王爱文
    1993, (5):  34-37. 
    摘要 ( )   PDF (6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劳动制度改革的主线是扩大企业用人的自主权与劳动者就业的自主权,推动二者向用人与就业主体的地位过渡。企业用人自主权的扩大主要是从八十年代中期围绕在新招工人中推行劳动合同制开始的。企业获得了对新招工人自已适应劳动关系的权利。经历了八十年代后期的优化组合。九十年代初期的全员劳动合同制的改革,企业的用人主体地位趋于成熟。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把握这一趋势。
    深化国有企业内部工资分配改革之思考
    江河
    1993, (5):  38-42. 
    摘要 ( )   PDF (10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进行,企业工资分配体制也进行了改革。(1)在生产发展基础上,大幅度地提高了企业职工的工资水平;(2)从企业内部看,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平均主义,职工吃企业大锅饭状况有所改变,历次工资调改都注意突出岗位(职务、技术)工资,区别对待一线与二、三线,艰苦与一般,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复杂劳动与简单劳动的差别,逐步完善改革中出现的结构等级分解工资制;(3)扩大了企业工资分配自主权,从过去的高度集中决策、统包统配的工资管理体制转向国家宏观调控,企业自主分配体制。
    市场经济
    西方市场经济体制中政府职能的界定
    黄泰岩
    1993, (5):  43-48. 
    摘要 ( )   PDF (23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比较全面地介绍了西方国家界定政府职能的市场失灵法、政府失灵法、成本—→收益分析法和社会因素法,然后在此基础上,概括性地考察了西方国家对政府一般经济职能和特殊经济职能的界定;这些考察对我国转变政府职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贸总协定与我国价格改革
    高铁生, 张旭宏
    1993, (5):  49-54. 
    摘要 ( )   PDF (17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贸总协定是以市场经济为基础,以自由竞争为基本原则制定的。它要求参加国价格必须由市场供求关系确定。经过十四年的价格改革,我国的价格结构、价格形成机制和价格运行机制均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市场机制作用明显增强,国家对市场物价的管理由直接调控逐步转向间接调控,这一切为建立社套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恢复我国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创造了良好的前提条件。
    财政、金融改革
    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财政职能范围的界定
    李俊生
    1993, (5):  55-59. 
    摘要 ( )   PDF (8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现行的财政职能范围是在传统的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其基本特征是范围广,内容无所不包。实践已经证明,这种财政职能范围的格局根本不适应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及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近些年来,随着我国财政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我国在传统的经济体制下形成的这种财政职能范围格局已经发生了某些变动,但是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其传统体制下的基本特征依旧。因此,我国要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相应调整财政职能范围,并根据新形势的特点与需求护以重新界定。
    关于我国税制改革的设想
    武树帜, 修培生
    1993, (5):  60-61. 
    摘要 ( )   PDF (3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现行税制设有30多个税种,为国家组织了大量的财政收入,在调节经济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但随着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许多弊端日益显著。主要表现在:1.税制结构不合理。如内资企业所得税就分国有、集体、私营三类企业所得税;奖金税也有三种;另有一些税种不符合市场经济原则或重复设置。
    我国农村信用社自成体系的改革
    杨修国, 韩朝友, 刘兆君
    1993, (5):  62-66. 
    摘要 ( )   PDF (9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用社改革从1980年开始至今,可划分为以下四个阶段。第一阶段,维持作用社“既是集体所有制的金融组织,又是农业银行的基层机构”,搞些小改小革。1980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在讨论银行工作时指出:“把信用社下放给公社办不对,搞成‘官办’也不对,这都不是把信用社办成真正集体的金融组织。信用社应当在银行的领导下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
    经济体制改革
    冷眼看“热”点
    小回
    1993, (5):  67-68. 
    摘要 ( )   PDF (3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中国大地,种种热事此起彼伏。“热”矣,类乎急风骤雨,来之迅去之速,波及面广,牵扯人数众。各种热事你消我长,它们看似偶然,象是互不相干的许多的点,但一当把这些点联结成线,背后掩埋着的某种必然性就端露在面前。通过它们,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到十几年来我国社会发展的走向,看到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和历史的变化。
    市场经济
    初级阶段“起跑线” 市场经济“快车道”——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个重要发展
    邱治荣
    1993, (5):  69-70. 
    摘要 ( )   PDF (4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十四大报告的《决议》指出:“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确定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这里揭示了两个内在联系:第一,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在全党指导思想上的确立,两个“确立”完全一致,后者是前者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重大突破,它为“中国特色”注入了更新更大的活力。
    宏观经济
    从流通领域看当代国际经济关系的新发展
    姜圣复
    1993, (5):  71-74. 
    摘要 ( )   PDF (8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经济关系是世界范围内超越国界的各种经济关系的总和。当代国际经济关系,无论从量上考察,还是从质上分析,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程度。当代国际经济关系对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有全面的影响,在一定情况下,甚至成为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因此,研究当代国际经济关系的发展和变化,对于我国的改革和开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书评 综述
    评《强波经济论》
    梁晶
    1993, (5):  75-75. 
    摘要 ( )   PDF (1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陈东琪同志的《强波经济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2年3月版)刚一出版就得到经济学界许多读者的好评,我认为主要原因在以下三个方面:1.研究角度新,理论体系独树一帜。它抓住我国经济发展经常出现“大起大落”这样一个波动特征,从体制、政策和发展背景三方面分析它的形成机理。通过提出一系列新范畴假说,如买者的同向选择、要素分配流程的纵向化、多级行政干预、波动累积倾向、短边紧缩、简单的数量回升、产业生命周期和主导产业变迁等,建议了一个全新的周期理论分析体系。从周期理论的角度,把“大起大落”的增长现象概括为强波,并以此为基础展开讨论,在国内尚属开拓性的首创,堪称独树一帜。
    近年来关于期货市场的讨论综述
    陶严
    1993, (5):  76-80. 
    摘要 ( )   PDF (13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期货、期货交易和期货市场是典型的市场经济产物,是市场经济运行的高级形式。我国要建立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体制,就必须积极培育和发展期货市场。近年来,我国的理论工作者围绕期货市场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现将这些讨论作一综述,以期推动这个问题深入研究,为我国期货市场的实践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