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0年 第1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90-12-16
    经济体制改革
    10年改革的发展方式与启示
    李宗凌, 苏小冬, 潘津良, 梁力
    1990, (6):  1-8. 
    摘要 ( )   PDF (12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选择了这样一个研究角度,即:以对十年改革运动发展过程的总体认识为基础,系统地分析改革指导主体的认识与实践活动,全面地把握我国改革发生、发展的社会历史特征;指出指导主体对于改革的目标、任务、动力、环境约束等基本问题,在认识方法和实践活动中存在的偏差及局限。
    市场疲软与经济体制——兼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中的生产过剩问题
    纪宝成
    1990, (6):  9-15. 
    摘要 ( )   PDF (17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我国目前存在的市场疲软,就其表象来看是一种危及总量平衡的结构性疲软,但就其成因来看,则是一种体制性、管理性的疲软。它向我们提出了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中有可能存在生产过剩性危机的问题,事实上,这场市场疲软的出现就主要是由于现实经济体制中存在着产生生产相对过剩的基因。
    财政 金融
    困难·途径·措施——关于我国财政问题的理论思考
    解学智
    1990, (6):  16-21. 
    摘要 ( )   PDF (19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我国财政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如何摆脱当前的财政困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作者通过对造成财政困难的原因分析,提出解决财政困难应从改革国民收入分配机制方面着手。
    我国居民储蓄的实证分析
    刘尚希
    1990, (6):  22-28. 
    摘要 ( )   PDF (22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现代经济社会,储蓄对积累的形成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尤其是在通货膨胀下,居民的储蓄意识、储蓄动机、进而储蓄行为都会产生异变现象,研究这种变化的规律性对宏观决策具有重要的意义。
    公债适度规模研究——兼议公债与赤字的关系
    王远鸿, 杨勇
    1990, (6):  29-34. 
    摘要 ( )   PDF (25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发行公债对弥补我国财政赤字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公债发行的规模必须适度,并提出我国的适度公债规模应是:广义公债依存度在10%~15%之间;广义公债负担率在7%~10%之间;偿债率控制在5%;公债增长与国民生产总值增长同步,年增7.5%~10%。
    经济发展 经济管理
    社会基础设施投入产出分析
    王元京, 翟应龙
    1990, (6):  35-40. 
    摘要 ( )   PDF (25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各国产业结构的变化规律表明,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增长,社会各产业投资规模和投资结构都会发生变化,从而会引致各产业产出规模和产业结构也发生变化。在由低收入(人均200~300美元)向中等收入(人均1000美元)转化的过程中,社会基础设施的投入产出变化最为注目。我们可以从中外收入增长与投资变化的关联中看出明显差异。
    宏观经济计划中的预测方法及其机能
    浜砂敬郎
    1990, (6):  41-45. 
    摘要 ( )   PDF (14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战后资本主义各国经济计划,于本世纪六十年代确立了其计划的理论性的统计框架和预测方法。编制经济计划的理论性的统计框架,是本世纪三十年代开始提出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1953年,联合国制定了世界通用的标准体系后,世界上各主要先进国家均以国民收入计算为中心,定期进行国民经济核算。进入本世纪六十年代后,利用国民经济体系中的宏观经济指标,以数量化的形式来表示经济政策,特别是景气政策的目标及政策手段等,已在法律上或习惯上成为政府的义务,经济计划已成为政府的重要行政活动之一。
    财政 金融
    我国外债问题的分析及对策
    黄卫平
    1990, (6):  46-50. 
    摘要 ( )   PDF (23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9年底我国的外债总规模已经达到了413多亿美元,进入了世界20大债务国的行列,在发展中国家的债务中名列第6位,已经成了名符其实的国际经济债务国。但从总体上考察,我们无疑是有偿还外债的能力的。
    提高出口收汇率的对策建议
    陶士贵
    1990, (6):  51-53. 
    摘要 ( )   PDF (11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鼓励商品出口一直是我国对外贸易的主体发展战略。十年来我国出口贸易取得显著成就,极大地推动了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然而,由于近几年国家对出口收汇的管理有所放松,导致出口收汇率大幅度下降,外汇流失严重,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经济发展 经济管理
    我国边疆地区发展经济的特殊道路——德宏边境贸易的实践与启示
    刘兢强
    1990, (6):  54-56. 
    摘要 ( )   PDF (17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十年改革中,中国一些地区和城市的经济,实现了区别于全国经济常态增长的超常增长,这些经济超常增长,有因资源的大量发现而导致;有因战略地位的重要,进行倾钭式投入所造成;有因市场开拓,需求的刺激而实现;有因组织制度的创新所推动;有因政策的投入所促成等等。
    区域政策的效应评价与调整方向
    魏后凯
    1990, (6):  57-62. 
    摘要 ( )   PDF (16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在我国这样一个具有典型二元经济结构特征的发展中大国,要同时实现资源在部门间和地区间的优化配置,唯一可行的办法是把产业政策和区域政策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产业”和“地区”相结合的“优区位倾斜政策。”
    财政 金融
    我国农村土地制度的现状分析与改革构想
    毕宝德
    1990, (6):  63-67. 
    摘要 ( )   PDF (10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问题,近几年来引起学术理论界和实际工作部门同志们的特别关注。如何看待我国十年来农村经济改革中土地关系的调整和土地使用制度的变革?今后,在深化农村经济改革中,究竟应如何进一步调整农村土地关系、改革完善农村土地使用制度?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必须从理论上和实践上,深入探索和回答的问题。本文试图对上述问题做些初步的探讨。
    也论我国农业劳动替代模式——与张红宇、范明商榷
    王章陵, 张聪
    1990, (6):  68-70. 
    摘要 ( )   PDF (15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1990年第1期发表了张红宇、范明同志的《劳动积累:富足与效率——对我国农业劳动替代模式的选择》一文(以下简称《选择》)。读后很有启发。恭读之余,又感到难以苟同,现就对“我国农业劳动替代模式”问题,谈一谈我们的一些看法,以教于兹。
    综述 书评
    近年来我国失业问题讨论综述
    周传龙
    1990, (6):  71-76. 
    摘要 ( )   PDF (20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失业问题也由“隐性”转化为“显性”,成为当前社会各界所广为关心的一个大问题。如何正确看待我国的失业问题,失业有哪些类型,如何采取一定的措施加以治理,本文将就这些问题加以综述,以期对理论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评《民族发展经济学》
    刘子馨
    1990, (6):  77-77. 
    摘要 ( )   PDF (2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打开我国的版图,少数民族聚居的九省、区几乎占了我国国土总面积的三分之二,由此可见,在当今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不可能设想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落后的情况下,而中国的经济可以步入发达国家的行列。面对着如此重大的历史任务,我国的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如何来谋求发展呢?高言弘教授主编的《民族发展经济学》(复旦大学出版社1990年1月出版),以一股强烈的创新、开拓意识和求实、严谨的学风开垦了这一片学术领域中的处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