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8年 第8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88-10-16
    政治经济学
    社会主义的商品经济和商品经济的社会主义
    马家驹
    1988, (5):  1-8. 
    摘要 ( )   PDF (10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把社会主义看作是一种商品经济,是关于社会主义观念的一个根本转变。这一转变的全部涵义,不是将商品经济看成是附在社会主义本质规定上的一个中性或外在的东西,而是将商品经济看作是社会主义全部生产关系的基础,它和公有制,按劳分配等本质属性隔合在一起,构成了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有机整体。
    经济体制改革
    所有权·产权·经营权——根据现代产权制度建立企业财产关系
    刘伟, 平新乔
    1988, (5):  9-14. 
    摘要 ( )   PDF (11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指出,在当代商品经济生活中,所有权与经营权之间客观上需要产权作为联结中介。以往改革思路的根本缺陷就是忽视产权,它导致了不负责任地拿社会财产去冒险。因此,应当根据现代产权制度重新构造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中的财产权力结构。作者提出了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对策。
    论全民资产的产权明晰化
    王国刚
    1988, (5):  15-20. 
    摘要 ( )   PDF (19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认为,重新构造全民资产的产权制度是深化企业改革的根本所在。全民资产必须实行归属性所有权与经营性所有权的分离。这种分离有三种形态,其基本点是,确立经营性所有权,使经营性产权明晰化。
    财贸 金融 价格
    对我国财政改革若干问题的系统思考
    李扬
    1988, (5):  21-26. 
    摘要 ( )   PDF (13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我国财政改革的三个主要方面——国家与企业分配关系改革,税制改革和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得失作了简单评述,并提出了未来改革的设想。
    经济体制改革
    从单项突进向配套改革的转变——我国劳动工资制度改革的回顾与反思
    王爱文
    1988, (5):  27-32. 
    摘要 ( )   PDF (9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对中国近十年来劳动工资制度改革的实践进行了回顾和思考,提出中国劳动工资制度的进一步改革,要从分进突击为主转向全面配套,通过引进竞争和双向选择机制,在就业体制,劳动流动和分配关系上,进一步适应发展商品经济的要求。
    政治经济学
    对“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的异议
    宋涛
    1988, (5):  33-37. 
    摘要 ( )   PDF (6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于“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这个观点,我有不同的看法。按照这个观点去做,我以为达不到国家对经济进行调节所要达到的目的。这里,提出我的意见,与持这一观点的同志们进行商榷。不对之处,请批评指正。
    论“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的实现
    刘瑞, 章理, 武少俊, 吴春波
    1988, (5):  38-42. 
    摘要 ( )   PDF (9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们认为,实现这一模式,必须经历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首先,作为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之微观基础的企业,尚不能较快地进入成熟的、典型的一般商品生产经营者角色。主要因为两个限制因素:一是国家和企业的“父子”关系难以在短期内彻底斩断。
    经济体制改革
    通货膨胀:改革和发展面临的挑战
    金碚, 周振华, 谢平, 扬理, 施炜, 李量, 国刚, 朱明春
    1988, (5):  43-48. 
    摘要 ( )   PDF (12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货膨胀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对于走上经济货币化之路的中国来说,它有一个如何适应,怎么对付的问题。目前,我国的通货膨胀严重制约着改革和发展的进程,这使它成为理论界关注的焦点。在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学术委员会的大力协助下。我们发表部分研究生就我国通货膨胀问题的笔谈,以期推动该问题的研究。
    政治经济学
    对发展私人经济的几点看法
    晓亮
    1988, (5):  49-52. 
    摘要 ( )   PDF (8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对私营经济问题刚刚接触。虽然写过几篇文章,但观点尚不成熟。现在只谈几点看法。
    经济体制改革
    企业集团的成长与国家经济职能的完善——论企业集团在我国体制改革中的地位及其作用
    李肃, 洪小源, 杜飞进, 沈敏峰, 邓洪波
    1988, (5):  53-59. 
    摘要 ( )   PDF (14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为企业集团系列报告之三,报告之一《企业集团的构造》刊载于《中国:发展与改革》杂志1987年第八、九两期,报告之二《企业集团的成长与市场机制的发育》刊载于《经济研究》1988年第一期,本报告在前两文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企业集团成长与国家经济职能完善的关系。
    工业经济 农业经济
    论企业运行中短期行为的合理因素
    张士臣, 陈重
    1988, (5):  60-63. 
    摘要 ( )   PDF (6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从“行为”一词引入企业,企业行为问题引起了越来越多的议论。迄今为止,有关企业改革,企业运行中的企业行为问题的探讨,争论,大都将“攻击”的焦点,集中于企业的短期行为,其源盖出于对短期行为涵义的曲解和对其积极、合理“内核”的否定,其结果,不仅不利于企业不正当行为的矫正,而且无法从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实践出发,提出正确的企业行为模式。
    财贸 金融 价格
    会计管理理论的框架结构
    陈亚民
    1988, (5):  64-69. 
    摘要 ( )   PDF (14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会计理论研究应从旷日持久的概念论争之中摆脱出来,建立起具有学派特色的理论体系。本文基于会计是讲求经济效益的价值管理活动,对会计管理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及内在逻辑联系提出了总体设想并作了初步论证。
    外国经济理论与实践
    卡德尔社会所有制理论评述
    黄久久
    1988, (5):  70-73. 
    摘要 ( )   PDF (5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卡德尔是南斯拉夫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他的《公有制在当代社会主义实践中的矛盾》一书是关于公有制问题理论的代表作。了解他的社会所有制理论,对于我们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可能会有积极的意义。
    综述 书评 书序
    关于我国财政体制改革问题的讨论综述
    邢伯春
    1988, (5):  74-79. 
    摘要 ( )   PDF (14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期以来,我国财政管理体制上存在着许多束缚生产力发展的弊端,为此,国家对财政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在处理中央和地方、地方各级政府之间分配关系方面,实行“分灶吃饭”;在处理国家与国营企业的分配关系上实行“利改税”;在处理国家与事业单位之间的分配关系方面,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在资金供应方面,改无偿性拨款为银行贷款。
    评《中国社会主义发展论》
    肖灼基, 段剑凡
    1988, (5):  80-80. 
    摘要 ( )   PDF (1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国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走过曲折的道路,有着多方面的经验教训。以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为指导,系统深入地研究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问题,探索我国经济发展的规律,阐明我国经济发展的最优模式和途径,是实现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的迫切需要,也是我国经济学者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南开大学经济学系魏埙教授主编的《中国社会主义发展论》,在这方面作了一个具有创新意义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