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8年 第8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8-06-16
    经济热点
    我国经济发展的二元模式——工业化不同阶段经济模式的探索和反思
    赵素英
    1988, (3):  1-5. 
    摘要 ( )   PDF (23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定的发展阶段需要一定的发展模式。要工业化发展的中期阶段,我国经济的二元结构决定了发展的二元模式(速度和效益兼顾、内向和外向并举),引致出二元的体制模式(国家—企业双重土体,计划—市场双重机制)。现在,我们面临着由传统的一元模式向新的二元模式过渡的问题。本篇文章较长,将分两期登完。
    经济发展问题
    浅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口发展战略
    邬沧萍, 段成荣
    1988, (3):  6-9. 
    摘要 ( )   PDF (8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必须高度重视人口发展战略,现阶段我国人口战略的重点应是控制人口数量,而且最好采用人口零增长的中速方案。
    城市规模与城市效益——对我国现行城市建设方针的反思
    郭凡生, 王伟
    1988, (3):  10-17. 
    摘要 ( )   PDF (28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城市建设的既定方针是:严格控制大城市规模,合理发展中等城市,积极发展小城市。然而,很少有人对它的科学性提对质疑。本文从效益最大原则出发分析了既定方针的缺陷,提出了对原方针进行重大修改的意见,即,以提高城市经济效益和尽量减少“城市病”为前提,从各地的实际出发,积极发展各类城市;根据大中城市发展中分工协作的需要,合理发展中小城市和小集镇。
    财贸 金融 价格
    论适度货币扩张
    王松奇
    1988, (3):  18-23.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展中国家也可以运用货币扩张手段在经济理论界,似乎已经形成了一种定见:直接引致需求扩张的货币扩张只适用于西方国家,并且只适合西方国家政府在经济萧条时期刺激经济成长和降低失业率时采用,我国是资源短缺型经济,总需求过高或偏高是经济运行的典型特点,因而绝不能采用货币扩张政策,相反的倒是应当经常采取适当抑制需求增长速度的政策。只有这样,才能保持经济的大体稳定、平衡、协调发展。
    论以决策价格体系改革生产资料价格
    张勇进, 段颖立
    1988, (3):  24-27. 
    摘要 ( )   PDF (5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源的最优配置是指经济中的各种资源(包括人力、物力、财力)在各种不同使用方向之间进行组合时所达到的成本最小化和利润最大化。也就是用等量的投入取得尽可能多的产出,用最少的资源业产出任何给定的产出。在现实经济生活中,资源的配置有两种方式:一是计划型的,主要靠国家制定中长期经济发展计划和确定产业政策,通过计划指令来实现资源的配置。
    经济体制改革
    论二元产权制
    牛仁亮, 侯会平
    1988, (3):  28-33. 
    摘要 ( )   PDF (14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中作者构想了二元产权制的国有企业新模式,提出了通过建立“双性资本”和“功值制度”,真正实现企业的两权分离和自负盈亏。
    企业集团的股份制构造
    章钢柱
    1988, (3):  34-39. 
    摘要 ( )   PDF (12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展企业集团的根本目的,是有效地解决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企业重组问题。现阶段的企业集团基本上是以生产和技术联合为基础而建立的,随着企业制度的变革和完善,以及横向经济联合的深化发展,必然会出现股份制企业集团。企业集团的巩固和发展需要以企业实行股份制为基础,同时,企业集团本身也要以股权关系来构造,这是完善企业和企业集团经营机制的必然要求,同时,它也将推动股份制的进一步发展。
    工业经济 农业经济
    经济联合中的标准化课题与对策
    闻洁
    1988, (3):  40-44. 
    摘要 ( )   PDF (9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集中统一的产品经济向有计划商品经济的转化,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任务。几年来蓬勃发展的横向经济联合,成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中最为活跃、势头较猛的一股浪潮,它代表了社会生产力冲破旧体制的长期束缚,向着商品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体现了生产分工社会化、专业化的必然规律,因而横向经济联合显示了稳定的发展前景和持久的生命力。
    试用SDM模型刻划工业企业运营机制
    潘平正
    1988, (3):  45-49. 
    摘要 ( )   PDF (19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将离散数学中有限自动机理论引伸到企业运营机制中,通过建立数学模型,采用半定量的分析方法,刻划出工业企业运营的连带构造机制,并进行了相关性分析,研究了宏观失控和企业行为短期化的机理原因,从而示范了利用这种分析工具研究问题的基本方法。
    经济体制改革
    企业经营方式改革与产业结构调整
    沈炳熙
    1988, (3):  50-53. 
    摘要 ( )   PDF (4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我国众多的企业在经营方式上进行了改革。按照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原则,普遍采用了承包经营、租赁经营以及资产经营责任制等多种形式的经营方式。经营方式的这一改革,对搞活企业起了明显的作用,扭亏为盈、利润递增的企业越来越多。
    经济发展问题
    西北经济开发的新思路:支撑点式的战略开发
    徐徐
    1988, (3):  54-59. 
    摘要 ( )   PDF (17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北地区约占我国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被称之为我国的“第三世界”。该地区资源(特别是矿产资源)富集,现已探明的许多矿藏储量居全国首位,尤其是光、热、土地、有色金属、煤炭、石油、盐等资源,对全国经济的中长期发展具有特殊的意义,急需大量开采和广泛利用。
    工业经济 农业经济
    贫困地区农村发展中的政府推动与组织创新——贵州省农村考察的若干思考
    李磊
    1988, (3):  60-64. 
    摘要 ( )   PDF (11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中的联产承包与家庭经营、从释放土地潜能这一点讲,在全国农村的效应是基本相同的。继之以后的农村发展,关键是发育商品经济以及更有效地配置资源。这时,各经济区域的不平衡便逐渐显露并突出起来。
    经济发展问题
    关于电力发展战略问题的思考
    杨大礼
    1988, (3):  65-68. 
    摘要 ( )   PDF (15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力是一种无形的、不能贮存的优质二次能源,它影响着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建国以来.我国电力工业得到了很大发展,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在世界上的位次,已分别从1949年的21位和25位,提高到7位和5位。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我国当前电力发展仍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局面。
    政治经济学
    改革阻力浅议
    孙彤
    1988, (3):  69-70. 
    摘要 ( )   PDF (5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阻力的三大来源改革就是要改变那些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不适应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的某些环节和方面。在旧的规章制度被不断废除的条件下,多年形成的旧有的行为规范不再适用,传统和习惯也必然与新建立的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相冲突。这时人们心理便会感到不适应、不习惯,从而产生抵制变革的心理。这种抵制变革的心理就构成对改革的心理阻力。
    外国经济理论与实践
    兰格的经济模式思想简介
    信卫平
    1988, (3):  71-74. 
    摘要 ( )   PDF (10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奥斯卡·兰格(Oskan Lange 1904—1965)是波兰著名的经济学家。他先后担任过中央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等重要职务。并曾在国内和美国的大学里任教,讲授经济学。
    论文
    关于生产资料市场讨论综述
    杨万东
    1988, (3):  75-80. 
    摘要 ( )   PDF (14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产资料市场是物资体制改革的基本发展方向,也是发展有计划商品经济的必然结果。随着流通领域体制改革的深入,在实践中已建立了一些生产资料市场,在理论上则作了广泛的讨论,这里将近年来学术界对生产资料市场的讨论综述如下: 一、生产资料市场范围的划分关于生产资料市场范围如何划分,对此有两种相对立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应把列入计划分配的生产资料流通作为生产资料市场的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