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6年 第6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6-08-16
    经济体制改革
    市场机制与企业工资改革——探索企业工资改革的新路子
    赵履宽, 杨体仁
    1986, (4):  3-9. 
    摘要 ( )   PDF (10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工资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当前,企业工资改革的关键是目标模式的选择问题。本文拟就这个问题谈一点看法。
    论间接控制的金融环境
    周慕冰
    1986, (4):  10-16. 
    摘要 ( )   PDF (14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所谓国家对企业的间接控制,是指国家在尊重企业这个经济细胞的相对独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地位的前提下,主要利用利益信号的刺激,辅之以法律规范的约束,必要时借助于行政手段的干预,来影响企业的行为动机,改变企业的行为条件,调节企业的行为后果,以把企业的微观经济行为约束在国家宏观经济管理意向的轨道上,从而在充满活力、富有生机的微观基础上求得国家利益与企业利益的协调,宏观控制与微观搞活的统一。
    论社会主义对外经济关系中社会总需求和社会总供给的平衡
    厉以宁
    1986, (4):  17-23,69. 
    摘要 ( )   PDF (24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试图对社会主义对外经济关系中社会总需求和社会总供给的平衡公式进行表述。这表述本身并不等于提供需求管理的一定对策,但它可以成为具体情况下的对策制定的出发点,并为对策的选择提供理论上的依据。
    统一的市场价格目标模式论
    李晓西, 石小抗, 边勇壮
    1986, (4):  24-29. 
    摘要 ( )   PDF (10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价格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是各类体制改革配套的轴心。价格目标模式又是关系到价格改革方向的首要问题,因此,设计何种价格目标模式成了近年来经济学界争论的焦点之一。改革的迅速进展要求我们尽快地明确这个问题,改革中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几年来围绕价格目标模式问题的讨论所提供的理论成果,又使我们有可能对此作出比较切合实际的回答。
    工业经济 建设经济企业管理
    论投资规模与投资结构合理化的实现条件
    朱争鸣, 邵崇, 王忠民
    1986, (4):  30-35. 
    摘要 ( )   PDF (19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4年底因信贷膨胀而导致的投资规模剧增的势头经一年紧缩的努力已经被有效地控制住了。一度出现的尖锐的社会总需求增大的矛盾业已基本得到解决,曾经相当倾斜的卖方市场开始向局部买方市场转变;财政的实力在逐步加强,银行的调控行为正朝着合理化的方向发展,市场的各种调节机制正在逐步建立并完善化。
    工业经济 建设经济 企业管理
    投资波动与经济增长——对投资控制机制的重新思考
    黄小祥
    1986, (4):  36-42. 
    摘要 ( )   PDF (12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投资膨胀似乎已成为社会主义各国的通病,对此,人们开出了不少药方。但这些药方概括起来无非有两个内容,一是主张使投资者承担风险和责任,二是呼吁加强宏观的行政和经济的干预。依我看来,问题并不这样简单。实践证明,以往的药方并不见得有效。因此,很有必要开拓思维视野,从新的角度来观察和思考投资问题,从而找到有效的投资控制机制。本文拟从投资波动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出发,对有关投资政策提出一些看法。
    经济体制改革
    模式转换中的企业联合意向与城市政府职能转轨
    李立, 时平生
    1986, (4):  43-48. 
    摘要 ( )   PDF (10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按照典型商品经济的逻辑,企业联合是市场竞争高度化的结果。市场容量的有限性、企业之间竞争的压力,以及各个经营者追逐规模经济效益的内在利益冲动,是企业联合意向萌生的最初的、也是最基本的诱因。
    工业经济 建设经济 企业管理
    从生产资金和消费资金的相互转化看投资膨胀和消费膨胀
    潘石
    1986, (4):  49-53,72. 
    摘要 ( )   PDF (12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资金是不断运动的,必然要经常发生形态的变化或转化。我们这里讲的资金转化,特指生产资金到消费资金、消费资金到生产资金的转化。在现实社会经济生活中,上述两种转化,可以单独、单向发生,也可以同时相向、交错地发生。并且,其中一种转化并不排斥另一种转化。二者都是在国民收入中积累与消费的对立统一关系的基础上发生的,并且以积累基金与消费基金的一定比例为前提的。因此,说到底,它们实际上是积累基金如何转化为消费基金、消费基金如何转化为积累基金的问题。
    财政 金融
    建立以资源税所得税为主体的新的税收体系
    梁天征
    1986, (4):  54-58. 
    摘要 ( )   PDF (10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税收是国家取得收入,调节宏观经济活动的一种手段。税收体制和经济体制有着密切的关系。经济体制模式决定税收体制模式,不同的经济体制就有不同的税制。而税制反过来影响经济体制型式和体制的经济效能。以市场机制为依托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即我国经济改革的目标体制,需要以资源税所得税为主体的税收体制。
    工作研究
    从住宅补贴出售的试点看改革措施的选择
    王育琨
    1986, (4):  59-64. 
    摘要 ( )   PDF (21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住宅补贴出售是我国住宅制度的改革,它冲击了长期实行的住宅低租分配制度,提出了一系列发人深省的问题,为进一步的改革提供了可贵的借鉴与启迪。我们通过对四川省成都市住宅补贴出售的调查研究,对住宅制度改革有几点新的认识。
    政治经济学
    关于建立经济学新学科的几个问题
    晓亮
    1986, (4):  65-67. 
    摘要 ( )   PDF (5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科学的发展,从学科建设来讲,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原有学科的建设和发展问题;二是不断地建立一些新学科。原有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包括内容的更新、新的研究成果的吸收以及对新出现的问题的探索和体系的重新安排等等,是一件长期性的任务。这个方面我不准备多谈,这里只淡经济学新学科的建立问题。新学科建立以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充实和检验,它也会面临老学科曾经遇到过的那些问题,它本身也得继续前进。因而这两方面内容又是互相联系着的,不好截然分开。
    财政 金融
    增值税不宜作主体税种
    钟良
    1986, (4):  68-69,23. 
    摘要 ( )   PDF (7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最近流行一种观点,认为我国税制改革的方向,应该是用增值税来排除现行产品税所造成的税负不平的弊端,使之成为事实上的主体税种。然而,这能否适应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要求,看来还值得研究。税制改革必须做到公平税负。
    试析我国储蓄的利率弹性
    张化桥
    1986, (4):  70-71. 
    摘要 ( )   PDF (4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讨论问题之前,弄清几个概念是有必要的。首先,储蓄最可以区分为名义储蓄量和实际储蓄量。在通债膨胀已经成为世界性问题的今天,做这种区分,意义格外重大。名义储蓄量是指帐面上的数字,而实际储蓄量则要扣除通货膨胀的影响。例如,在一个通货膨胀年率高达15%的国家,如果其名义储蓄量仅比上年增长了8%,那我们只能说该国的储蓄量实际上是减少了。
    政治经济学
    服务劳动不创造价值吗?——与胡先来同志商榷
    张本超
    1986, (4):  72-72,53. 
    摘要 ( )   PDF (5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胡先来同志在《服务劳动创造价值吗?——与冯子标、牛仁亮同志商榷》(见《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1986年第1期)一文中,反复证明了《简论服务劳动创造价值》(见《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1985年第4期)的分析过程的悖理性,并以此否认服务劳动创造价值。最后解释说:“服务之所以能够取得交换价值,为服务提供者带来收入,其原因在于服务劳动可以为服务消费者提供使用价值,而这种使用价值又为服务消费者所不具有,为了取得服务的使用价值,服务消费者必须把自己的价值让渡给服务劳动者。”对此,我也谈点看法,同胡先来同志商榷。
    讲座 理论介绍 书评
    探索政治经济学新体系的有益尝试——评卓炯的新著《政治经济学新探》
    秋原
    1986, (4):  73-74. 
    摘要 ( )   PDF (3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理论的确立,奠定了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大厦的最坚实的基础。为了建立一个科学的和完整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我国的经济理论工作者正在进行着艰苦的、创造性的劳动。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卓炯同志的专著《政治经济学新探》(以下简称《新探》),在构建政治经济学新体系方面作了有益的尝试。在这本著作中,作者系统地发挥了几十年来在研究商品经济理论中所形成的观点,并且结合现实的社会主义经济运动过程,提出了许多探索性的意见,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新三论”介绍——二、协同理论及其意义
    刘迅
    1986, (4):  75-76. 
    摘要 ( )   PDF (3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协同学(Synergetics)是七十年代以来出现的一门新兴学科。与耗散结构理论一样,协同学也是研究远离平衡态的开放系统在保证外流(与外界之问有物质流和能量流的交换运动)的条件下,如何能够自发地产生一定的有序结构或功能行为的原理的一门学科。它以现代科学理论中的最新成果——信息论、控制论、突变理论作为基础,汲取了耗散结构理论的大量营养,采用统计学和动力学相结合的考察方法,在不同学科的研究领域中通过同类现象的类比而找出它们转变所遵从的共同规律。同时,又独具一格地形成了一整套数学模型和处理方案。
    综述
    近年来关于我国第三产业问题讨论综述
    傅洁, 严晓霞
    1986, (4):  77-81. 
    摘要 ( )   PDF (12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商品经济的迅速发展,第三产业在经济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已成为顺乎世界经济潮流的一项重要措施。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经济学界和实际工作部门对有关第三产业的理论、发展第三产业的政策和措施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和探讨,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观点和看法。
    讲座 理论介绍 书评
    《时代浪潮中的思考》评介
    陈述
    1986, (4):  82-82. 
    摘要 ( )   PDF (3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正处在伟大的转折关头。面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势头和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对策?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客观环境?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应该向什么方向前进?这一系列重大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都需要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作出科学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