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论文

    ETBMWP2022041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可持续、财政空间与经济增长
  •   作者:白积洋、刘成奎

      摘要:根据Ghoshetal. (2013) 财政空间理论,利用2010- 2019 中国省级面板数据,对中国省级政府债务可持续、财政空间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及其机制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中国个别省份出现了财政疲劳现象,需要特别警惕,要把控好债务风险这个雷区,但各地区债务限额存在异质性,在不损害可持续性的情况下,大部分地方政府有足够的“回旋余地”来实施财政刺激。我国省级政府的财政空间和经济增长之间存在反二次关系,即政府负债率高于财政空间的临界点(或较低的财政空间)开始阻碍经济增长,因此,需要通过降低政府负债率实现更高的增长。进一步研究发现,政府债务影响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渠道是公共投资和私人投资,全要素生产率、储蓄和长期真实利率也是政府债务影响经济增长的重要渠道,而长期名义利率未能成为政府债务影响经济增长的渠道。同时发现,不仅政府支出水平对经济增长至关重要,政府投资的结构和方向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