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论文

    ETBMWP2022028人工智能的财富分配效应研究
  •   作者:刘凤良、吴孟非、徐少锋

      摘要:人工智能对经济不平等的影响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重视,但是现有研究以分析其对劳动收入不平等的影响为主,关于人工智能对财富分配从而对财产性收入不平等影响的相关研究尚有欠缺。本文通过构建一个连续时间异质性个体动态一般均衡模型,将人工智能对生产技术的影响看作一揽子偏向性技术进步,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对财富分配的影响。分析发现,人工智能对财富不平等的影响在短期和长期表现有所不同,短期中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会提高经济中财富分配不平等程度,而长期中其财富分配效应则取决于人工智能对不同类型技术进步的促进程度。核心机制在于,人工智能技术进步的多样性在短期和长期中对资本回报率产生不同影响,短期中各类技术进步总是会提高资本回报率,而在长期,不同类型的技术进步对资本回报率的影响出现差异。基于以上结论,本文就中国如何在应用人工智能促进增长的同时预防不平等程度扩大提出了政策建议。

      附件:ETBMWP2022028人工智能的财富分配效应研究(刘凤良、吴孟非、徐少锋).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