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11月3日至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编辑部、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湘潭大学商学院联合主办,湘潭大学商学院承办的“收入分配问题学术研讨会暨第十届中国经济理论与管理前沿论坛”在湖南湘潭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导报社、天津金信集团等29所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专家学者普遍认为,这既是一次十九大报告相关精神的学习研讨会议,也是一次学术界、实务界相互交流的会议。
    论坛开幕式由湘潭大学商学院院长楚尔鸣教授主持,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庚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学术期刊社社长、《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主编杨瑞龙教授发表了精彩致辞。
    刘长庚教授首先代表湘潭大学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刘长庚教授表示,收入分配问题近年引起学术界、实务界、政界等各方面关注,十九大报告更是体现了中央对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高度重视,此次大会召开正逢其时。湘潭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希望大家多留意湘潭之美。刘长庚教授简要介绍了湘潭大学的发展历史、优势学科,以及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继续关心、支持湘潭大学及商学院的发展。
    杨瑞龙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编辑部和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十分重视这次与湘潭大学商学院联合主办的盛会,并从两个方面对收入分配问题研讨会给予了肯定和期待。首先,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增长动能发生重要变化,消费在其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有赖于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改善。其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以及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杨瑞龙教授十分感谢会议承办方的周到安排,并预祝大家交流愉快、会议圆满成功。
    会议后续环节主要由主题演讲、期刊报纸编辑作者交流会、分会场报告和大会自由发言等四部分组成。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杨瑞龙教授、湘潭大学刘长庚教授、四川大学朱方明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孙敬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杨其静教授、浙江工商大学许冰教授、北京大学杨汝岱副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卢亚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何青教授、湘潭大学龚志民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曹荣庆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黄泽清副研究员分别做了精彩演讲。主题演讲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张皓主任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期刊社牛志伟社长主持。
    期刊报纸编辑作者交流会旨在为国内经济学界的优秀期刊与作者搭建互动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问题导向的收入分配研究。交流会由《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副主编杨万东教授主持。会上,编辑部代表与作者坦诚交流、问答相应、兴致高涨,有效增强了双方的理解和信任。编辑部代表一致认为,秉承学术性公平用稿是广大学术期刊的生命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学术生态对于推动学术进步至关重要。参会代表从选题、论证、写作、投稿等方面给作者给予了耐心细致的指导,特别是就十九大报告研究领域、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两个阶段”、“两个一百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论文交流环节,会议分3个分会场进行,13位宣讲嘉宾围绕“精准扶贫的模式与效果研究”、“居民收入差距演变及动力机制探讨”、“新时代中国收入分配制度创新研讨”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研讨过程中,专家学者从理论原创性、方法创新性、应用对策性等方面对汇报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并给出了相关建设性意见。宣讲嘉宾和与会者展开了高水平的学术切磋,充分讨论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增强了参会师生的学术获得感。
    自由发言环节,专家学者结合自身擅长领域畅谈了对收入分配改革的深刻洞见,并分享了参会体验和收获。
    这是一场较高水平的收入分配学术盛宴。论坛参会人员热情高涨,现场座无虚席。参会人员均对“收入分配问题学术研讨会暨第十届中国经济理论与管理前沿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获益匪浅,并对第十一届中国经济理论与管理前沿论坛充满期待。
    (来源:湘潭大学商学院)